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

人也有彈性疲乏

人也有彈性疲乏

一個年輕人進入體育用品社,看到牆壁上掛了幾副弓箭。
  他感到好奇,便請老闆取下來看看。那幾張弓都是上好弦的,繃得緊實有力,就像整裝待發的武士一樣;但櫃子裡未上弦的弓,就顯得直而無力。
  年輕人有點心動,這些弓箭比他過去在原住民部落看到的弓更真實,質材也好很多。
  他問老闆這箭能射多遠?老闆不厭其煩,詳加解釋,因為他看到這位年輕人似乎愛不釋手。
  年輕人跟老闆談好價錢,便開始挑選,打算買兩副帶回家擺在家裡裝飾。但是,他總覺得掛在牆上的比較有氣勢,而櫃子裡的顯然缺少那種力道。
  老闆勸他不要買牆上的那種,他說那是樣品,上了弦的弓,長時間繃緊,使用效果不好,射程也不遠;如果要拿出來玩,最好買櫃子裡的,等到想用時再上弦就可以了。
  年輕人還是決意要買樣品,但想想老闆也是一番好意,於是最後買下一把上弦的,另外一把是未上弦的。
  回到家後,年輕人找了一處空曠的地方,用兩張弓試射了幾箭,果然發現:先上弦的樣品弓,射出的力道較弱;而新上弦的那把,射程遠而有力。
  在現實生活中,我們就像弓箭一樣。一個人要是成天繃緊神經,總是處於緊張狀態,就易導致身心疲憊,在需要衝刺的關鍵時刻,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。
  橡皮筋綁物太久,一定會造成「彈性疲乏」,鬆弛無力。人要生鮮活力,就該學會調節情緒:「靜若處子,動如脫兔」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