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

馬克吐溫的智慧

馬克吐溫的智慧

「湯姆歷險記」是美國幽默大師「馬克吐溫」的名著。馬克吐溫出身清寒,12歲時就到印刷廠當排字工人。
  有一天,他經過一家餐廳,聞到陣陣飄香,垂涎欲滴,只好站在門外看著菜單價目表嘆氣。此時,突然一隻狗走近,先是嗅他的鞋子,然後在他腳邊溫馴地蹲下。馬克吐溫喜歡狗,發現這是純種獵狗,身上乾淨,也很健康,不禁同情牠何以也落得流浪街頭的命運!
  這隻獵狗黏上馬克吐溫,亦步亦趨跟在他後面走。路上遇到一位軍官,他誤以為馬克吐溫是狗的主人,對狗欣賞極了,出價三塊錢要買下牠。馬克吐溫心想,反正是流浪狗,就點頭答應,軍官高興地帶著狗進入那家餐廳。
  過了不久,在路上遇到一位紳仕,他臉色緊張問馬克:「先生,請問你有沒有看見一隻白色獵犬?」馬克吐溫馬上警覺到這個人是那隻獵狗的主人,自己擅自作主把牠給賣了,這下該怎麼辦才好?後來,他心生一計,對紳仕說:「如果你給我三元,我保證幫你把狗找回來。」
  馬克吐溫在取得紳仕的同意後,就走進餐廳。見軍官正在用餐,馬上掏出身上那三塊錢給軍官誠懇地說:「真是對不起,我剛才想了一想,覺得實在捨不得讓這隻狗離開我,我想還你錢,讓我把狗帶回家。」
  軍官見馬克吐溫真情流露,也不忍橫刀奪愛,於是收下那三塊錢。馬克吐溫便把狗帶回去給紳仕,賺了三塊錢的謝禮。
  紳士只花了三塊錢就找回愛犬;而馬克吐溫在做足人情之後,也輕易賺到三塊錢。「智慧」讓彼此皆大歡喜。

1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