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

天生就是這樣-冷 眼 旁 觀

天生就是這樣

從前有個蔡員外,小時候頭上長癬疥,毛髮脫落,大家叫他「蔡癩子」。為人苛薄,常剋扣長工的工錢。
  有個叫「二娃子」的童工,幫蔡癩子放牛一年,年終結算工錢時,蔡癩子卻一肚子壞水,存心想抵賴工錢:「按照我的規矩,你要先回答我三個問題,答對了我才付給你工錢,答錯了要扣錢;完全沒答對,可別怪我不給工資!」
  蔡癩子隨即問第一個問題:「仙鶴為什麼能叫?」二娃子不假思索答道:「牠天生就是這樣!」
  第二個問題:「松柏為什麼終年常青?」二娃子依然氣定神閒說:「它天生就是這樣!」
  蔡癩子又問:「門口老槐樹上為什麼樹皮有許多疤?」二娃子還是回答:「它天生就是這樣!」
  蔡癩子一臉奸笑,搖搖頭,冷冷地說:「都錯了!我告訴你:仙鶴能叫,是因為脖子長;松柏常青,是因它樹心強韌;老槐樹幹的疤,則是被車子給撞壞的。」
  二娃子不服,也搬出他的理論:「癩蝦蟆能鳴叫,是牠脖子長嗎?竹子終年常青,難道也是樹心強韌嗎?您頭上的疤,莫非也是車子撞的嗎?」
  三句話,問得蔡癩子啞口無言,只好乖乖給錢。
  新政府上任將屆週年,滿臉春風得意,正因為他們想怎樣幹,就怎麼幹。像坦克車一樣,橫衝直撞,胡搞蠻幹,無不摧枯拉朽。民意全被坦克壓得死死扁扁的。
  有很多傻瓜莫名其妙,新政府何以唬弄「轉型正義」、「前瞻計畫」、「年金改革」都能夠黑白他們說了算?其實,再笨的人用「公式」一套,就能找到標準答案:「他們天生就是這樣!」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