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

綠旗飄揚一甲子

綠旗飄揚一甲子

學校剛放暑假,很多學生終於能暫時卸下課業壓力,想舒展疲累身心,調適心情。
  在過去的幾十年期間,一放暑期,數以萬計的學生便傾巢而出,南來北往、上山下海,紛紛投入「救國團」的各項活動行列,不但展開有益身心的益智強身活動,更間接鋪墊台灣「國民旅遊」的風氣。
  對於救國團的青年活動,其來龍去脈?對青年身心的影響?以及其趨動對台灣社會形塑了什麼?這些問題是一個非常值得分析探究,能夠給台灣歷史論述的很好課題。因為,這個存在於台灣社會,時間超過中華民國一半以上歷史的「有機」運動,範圍極大,影響至廣;而且,方興未艾,秉持初衷,還要繼續陪伴更多青年往前走下去。
  救國團的寒暑期活動創始於民國42年,至今已走過了64個年頭,也就是說已超過一甲子的時光。
  如果以20年來代表一個年代,某人20歲時參加過救國團的暑期活動「元年」,假設10年後結婚生子,到了他孩子20歲時也參加救國團的寒暑期活動,便成第二代;再過10年孩子結婚生子,等小孩20歲又參加暑期活動,如此算起來,他便是台灣的三代青年。
  三代台灣青年,超過2千7百萬人曾先後投入救國團的活動,也等於涵蓋了整個台灣的人口。這麼多人從救國團的活動走出去,他們究竟獲得了什麼?改變了什麼?又影響了什麼?
  救國團的「國旗」是綠底,綠旗飄揚近65年,為什麼民進黨無所不用其極,蓄意打壓排擠?到底民進黨在怕什麼?真的值得好好論述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