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一尺短刀勝過三尺長劍
文/漁樵
國語說「吹牛」,台灣講「膨風水雞」,其實意義相同。
肚子空空,才會「吹牛」「膨風」,一天到晚自吹自擂「老子天下第一」。大凡這種人皆因境界不高、學問不深、見識不廣、事理不明、能力不足、修養不厚。他們會這樣做,一來是因為層次問題,「低成就、高滿足」,滿足虛榮、洋洋得意;一來是由於自卑心理作祟,防衛過了頭,刻意要壓制別人,自己想要強出頭。
越成熟的稻穗,越接近地面;瓜果越接近成熟,它的頭越往下低垂。萬物如此,人類當然不能例外。
「自謙則人心服,自誇則人必疑。」就是這個道理。
很早以前,有一位行走江湖的武士去拜訪一名武林高手,請教他怎樣練好劍術。武林高手知其來意,從劍鞘裡抽拔一尺長的寶劍說:「其實我沒有高超武藝,而全都是拜這把短劍所賜。」武士大為不解問道:「普通人拿的劍至少也有兩三尺長,而你這把短劍卻只有一尺長,明顯居於劣勢,莫非你有什麼絕招?」
武林高手將劍收起,微笑對武士說:「就因為這把劍比別人短,讓我處於劣勢,因此我必須勤練劍法,才能夠以劍招之長,補兵器之短。如此一來,當我的劍術不斷進步,劣勢就轉化成優勢。所以我才會說,多虧了這把劍。」
三合一選舉已經緊鑼密鼓,硝煙四起。各候選人的「政見」,喊得震天價響。然而,政見只是高談闊論,互相抄襲,真正能做得到的,?毛麟角。
真正的贏家,是要腳踏實地,做一樣算一樣,走一步算一步。「政見」無非是天馬行空,「民生建設」與「為民謀福利」才能得到優勢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