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

生搬硬套就不靈光

生搬硬套就不靈光
  從前有一個專門賣草帽的小生意人,他名叫陳二,經常推著車子到鄉下村落叫賣。
  這一天,運氣不佳,辛苦地跑了幾個地方,竟然賣不出幾頂。他既疲累又煩悶,正好路過一處大樹底下,乾脆停了下來,找塊大石頭坐下乘涼,不知不覺打起瞌睡來。然而,當他醒過來時,手推車上的草帽居然通通不翼而飛。這些草帽是他賴以養家活口的資產,他當然心急如焚,四處張望尋找,可是始終遍尋不著。
  這時他聽到樹上有吱吱喳喳聲音,循聲看去,發現樹上有十幾隻猴子在跳躍嬉戲,而且每隻猴子的頭上都帶著草帽,有的連手裡都拿著草帽在把玩,興高采烈,熱鬧不凡。
  陳二很生氣,取下自己頭上的草帽大聲揮舞吆喝,卻發現樹上的猴子也學他揮帽叫囂。陳二突發奇想,將草帽往地上一仍,猴子們也有樣學樣,把草帽都往地上丟。陳二趕緊撿起地上草帽,迅速推車回家。並告知兒孫這段奇遇。
  幾年之後,陳二的兒子繼承父業也賣起草帽。有一天,他兒子又遇到陳二當年同樣的情況。兒子想起父親的經驗,如法炮製。可是奇怪了,一點都不靈了,猴子們在樹上又笑又叫。一隻老猴子,迅雷不及掩耳,從樹上跳下來,把陳二的兒子仍在地上的那頂草帽,撿了起來又爬到樹上去,嘴裡還不斷嘀咕:「又來這一套!」原來這隻老猴子就是當年搶走陳二草帽猴群中的其中一隻。
  可憐陳二的兒子,只懂得生搬硬套,一成不變地套用老祖宗的經驗,了無新意,落得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淒慘下場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