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

失敗沒有任何藉口

失敗沒有任何藉口

  美國的「西點軍校」,絕不是靠烘焙西點麵包揚名於世,而是以培養軍事奇才而享譽全球。
  西點軍校的校風,一直保留一個優良的傳統。當軍官問話時,只能選擇四種回答:
  「報告長官,是!」、「報告長官,不是!」、「報告長官,不知道!」、「報告長官,沒有理由!」
  除此之外,不能多說任何一個字。
  「看重結果,不講理由。」西點軍校之所以如此堅持,莫非是為了讓每一個軍校學生學會承擔責任,錘鍊毅力,從而教他們懂得:一切理由都是藉口,而失敗是沒有任何藉口的。
  「沒有理由」雖然不民主,也缺乏人情味,但卻可以最大程度地激發一個人的無限潛力。
  在我們生活中,常會聽到似是而非、啼笑皆非、歪理一大套的理由,去搪塞、卸責、飾非和脫罪。
  奧運成績不好,是裁判有問題;上班遲到,都是因為路上塞車;工作進度落後,則因完成期限太匆忙,要不然就是因為別的部門配合不好;「月光族」入不敷出,責怪待遇低,物價飛漲。
  人們總是把「理由」視為理所當然,當作擋箭牌。不惜翻箱倒櫃,只要找到好理由,就得以逢凶化吉、趨吉避凶。
  縣長要追究秀林鄉長風災「撤退」責任,似乎箭在弦上,不得不發,因為這樣子才可釐清責任,劃清界線。為了「自保」,誰都要冠冕堂皇,也總要有人做點犧牲,墊個底,否則從此「星光暗淡」。反正嘛,人不自私,天誅地滅!
  任何理由都是藉口。到底有沒有人敢於跳出來承擔責任?大家都瞪大眼睛在看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