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

口惠而實不至

口惠而實不至

  古人說:「言出入耳,有力難拔。」說出的話,就像潑出去的水,覆水難收。
  從前有一個人,口不留德,出口傷人,所以很多朋友離他而去,成了「一葉孤舟」。他深覺孤獨的痛苦,因此去找「穆罕默德」傾訴自己的際遇。
  穆罕默德開導他,要他做一件事:「你去買一些羽毛,在今天晚上大家都關門睡覺的時候,挨家挨戶再門口各放上一根羽毛。等到明天一早,趁大家都還沒起床,你再一一去把羽毛收回來。做完後,你再把結果告訴我。」
  第二天,那個人在上門求教穆罕默德,他垂頭喪氣地說:「我依照先知的話去做,昨晚明明在街上的住家門口都放了羽毛,可是今早去收的時候,卻完全不見蹤影了。」
  穆罕默德聽完後,莞爾而笑:「這些放在門口的羽毛,就像你對朋友說過的話一樣,收不回來了。」
  羽毛象徵「輕言」,說話輕飄飄不實在;而興之所至,隨便開口傷人,自己還洋洋得意,輕嘴薄舌竟不自知。
  公雞只會叫,卻不會下蛋。
  每一隻公雞,總以為太陽是牠叫出來的。
  我們也知道:當母雞下完蛋,牠才會叫。
  有許多英明的領導人,不會隨便開口,因為他懂得「君無戲言」,他字字珠璣,字斟句酌,對自己所說的話要負責。輕言如羽毛,隨風而過,再也尋不到芳蹤,那麼既便他口才便給,能說得天花亂墜,一旦光說不做,口說如風過,還不是給人留下「口惠而實不至」的諷詞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