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

剪不斷 理還亂

剪不斷  理還亂

  「蘇拉」風災過後,花蓮地方與中央的心結,剪不斷,理還亂,越扯越離譜。
  天下事沒有比全方位觀察事物更困難的事,各持己見,以至於引發大大小小的紛爭。
  從前有位名叫「匠石」的工匠師傅,帶領一班徒弟要去齊國,經過一座土地公廟的大樹底下休息。這棵樹的枝葉繁茂,不但樹蔭蔽天,可容納數百人乘涼,而且樹幹粗偉,可以取來蓋房子的棟樑就有好幾十枝。
  佇足圍觀這棵「神木」的人多如市集,大家七嘴八舌交相讚嘆評論。但唯獨匠石老師傅視而不見,懶得多瞧幾眼。
  徒弟們大開眼界,卻無法理解師傅的態度,有人向匠石問個究竟。匠石一邊拿斗笠搧風,一邊告訴徒弟們:「這棵樹華而不實,脆而不堅。拿去當蓋房屋的柱樑會被蟲蛀;做家具會滲出汁漿;造船會沉;做車子易折斷。」匠石把它說得一無是處,最後還嘆了一口氣說:「就因為它不是好材料,所以才長得這麼俊偉,才有這麼長的壽命。」
  世間上很多事情也是一樣,虛有其表的總是華而不實。如果被表象迷惑,看不清事物本質,就會有誤判的看法。
  每個人的想法和觀點都不盡相同,恭說公有哩,婆說也有理;甚至因為立場不同,「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」。
  一旦對方的意見與做法不如己意,有人會堅持己見,也有人會從善如流。這中間需要靠「智慧」和「溝通」磨合。耍嘴皮噴口水,大吵大鬧,非但無濟於事,反而越弄越僵。
  夜郎自大,心存偏見,心中只會被不可一世的偏激思想所覆蓋。多用不同的角度思考,暫且將「面子」擱置一邊,才不致越走越偏,不可自拔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