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

老驥伏櫪 志在千里

老驥伏櫪 志在千里

  「物速成而疾亡,晚就而善終。」是告訴我們待人處世的道理。
  先出手,先露破綻,早現敗相,予人乘虛而入之機。所以說「速成」的手段,會「疾亡」,提前被淘汰出局。
  我們也常說:「先冒出頭的釘子先挨捶」,樹大招風,一旦成為眾人圍剿攻擊的目標,他的阻力就越大。
  先起跑的人,不一定先到達終點站。因為想要超越他的人,會想盡辦法困住他,甚至拉他下馬。
  少年得志,未必是福:叱吒風雲,卻常先盛後衰。因此有人說:「小時了了,大未必佳。」
  武俠小說裡頭,先出場的好漢,未必就是最後的英雄。長江後浪推前浪,結果是:長浪死在沙灘上。我們上館子用餐,先端上桌的不是大魚大肉,而往往是開胃小菜。所以才會有「後來居上」、「壓軸好戲」的說法。
  滾石不長苔,水急無大魚。煙火一發衝天,雖然璀璨奪目,卻是彈指間灰飛煙滅。
  「君子之澤,三世而衰。」慢工出細活,細水永長流。不到最後關頭,不足分出誰勝誰負;為有笑到最後的那個人,他的笑聲才最豪邁。嚐美食,不再口甜色佳,而貴在回味無窮。
  大器晚成,「大隻雞慢啼」,不要太在意你目前的劣勢而自怨自艾,也許你的潛力還未被激發;也或許你的韜光養晦還不到破繭而出,但只要你能有毅力、有自信,總有時來運轉之時。
  宋朝詩人秦少游有云:「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。」經營事業與情感,總要有慢慢發酵的堅持才行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