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

走錯方向 徒勞無功

走錯方向 徒勞無功

  跌倒了,就不要白白站起來。至少,在站起來之前,要好好省思:我為什麼會跌倒?下一次怎樣才不會再跌倒?
  有許多人一輩子過得糊裡糊塗。事沒少做,汗也沒少流,可是卻一事無成。走錯方向,當然會走不對路。與其漫無目標,隨波逐流,庸庸碌碌辛苦過一生,倒不如靜下心來,找對自己的方向。
  大多數的年輕人,一離開學校踏進大雜燴的社會,初生之犢不怕虎,滿懷憧憬與理想,自以為學能致用,好久不怕巷子深,可以輕易一展身手。
  然而,書本上的理論,其實像中看不中用的銀樣蠟槍頭,不能拿來當武器。把花架子當成真本事,遠不如一根貨真價實的棍子更有用。
  方向錯了,再怎麼努力也是徒勞,浪費心神體力。本來應該往東走的,自己卻背道而馳向西走,經過一段時間後,一去就差十萬八千里。
  打牌的時候,摸到一把壞牌,就不要硬賭。願賭就要服輸,手氣不好,乾脆棄牌不打。
  爬山遇到斷崖,最好及時回頭,另闢蹊徑;在一個不適合自己興趣專長或沒有前景的公司上班,就不要抱著混飯吃的心態;手裡的一堆被套牢的股票,也該有斷尾求生的勇氣;不小心陷入小三的泥淖,或捲入多角戀愛,最好想清楚以後該如何自處?為自己重新定位。
  回頭是岸,是要提醒自己搞清楚方向,硬著頭皮矜恃,這不叫「意志堅定」,而是「意氣用事」;不是「堅苦」卓絕,而只會帶來「艱苦」困難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