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

話多說了會出毛病

話多說了會出毛病

  「沉默是金,少說多做。」這句話跟孔子所說:「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。」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  有人一天到晚喋喋不休,天馬行空,說得天花亂墜,卻拿不出一點真本事來。結果,言多必失,牛頭不對馬嘴,反而暴露瑕疵,被人抓住把柄,他說的話漸漸不被人聽信。
  一位年輕人向幽默大師「馬克吐溫」請教:「演說到底是長篇大論好呢?還是短少精簡好?」
  馬克吐溫並未作正面回答,而只講了一段故事。
  馬克吐溫說:有一個禮拜天,他上教堂作禮拜,正好教堂安排一位慈善家在做慈善募捐演說。那位慈善家用令人激起惻隱之心的語言,深富感情地敘述募捐的用意。聽了五分鐘之後,馬克吐溫從口袋掏出五張十塊美金準備慷慨捐獻。當慈善家講了十分鐘後,他卻打算抽回兩張十元鈔。而當台上的慈善家繼續滔滔不絕的講了半個鐘頭,馬克吐溫決定把所有的錢又全部塞回口袋裡,一毛錢都不捐助。
  馬克吐溫應該很有愛心,他會這麼做,看起來有點不近情理;但仔細想起來,卻也是理所當然,勢所必然!
  話說多了會出毛病!因此我們說「禍從口出」。
  作為政治人物,千萬不要老是一天到晚談願景,畫出一張又一張的大餅,讓老百姓抬起頭、張大嘴巴,垂涎欲滴,卻是等了老半天,還看不到一例芝麻從天上掉下來。
  「高視闊步」與「高談闊論」的差別,在於一個是光說不練;而另一個是向前遠看、大步向前走。
  少說多做,才可避免「口惠而實不至」之譏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