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

謙虛隱藏 可長可久

謙虛隱藏 可長可久

  唐太宗時的諫議大夫「魏徵」曾以「竭澤而漁」、「焚林獵獸」上奏太宗:輕徭薄賦,與民生息。
  竭澤而漁,儘管抽放掉魚池的水,可以把池塘裡的魚一網打盡,但明年就無魚可捕;焚林獵獸,放火將森林中的鳥獸逼出獵殺,從此也無獸可獵。
  「竭澤而漁」和「焚林獵獸」這兩句話,與「殺雞取卵」、「殺犀取角」有異曲同工之妙。都是形容:有了這一次,就沒下回。
  其實,做人的道理也是如此。
  老人家告誡後生晚輩:「謙虛」、「隱藏」,就是要懂得「細水長流」的道理。
  一個人的腦袋和肚子裡能裝多少東西?經過一段時間,很容易被人瞭解。當你蓄存的能量放乾,底牌盡現,你的價值就變低落。當一個人滿口願景,只會畫大餅,卻拿不出真本事,就沒有人在聽信他。
  霹靂布袋戲裡頭的「素還真」,為何能一直掌握文武半邊天?主要是在於保留實力,並不斷充實自己,永遠為自己留一張底牌,而不輕易將所有才能智慧展露無遺。有時還蟄伏一段時日,再重出江湖,帶來新的風采。
  江郎才盡,是一個人的莫大悲哀,因為這個人已經沒有剩餘價值,很快會被淘汰出局。
  所以,做人要懂得「高深莫測」的心機,才不致有「彈盡援絕」的危機。
  保有自己的「秘密武器」越多,就會讓自己在工作上能夠運用的資源越多。沒有把握的事,不可輕率去說去做;不懂的事,盡量吸收新知;最重要的是:對自己有信心,肯定自我,而不是一天到晚吹捧自己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