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

梅花香自苦寒來

梅花香自苦寒來

  要成為一個「達人」真不簡單,他必須經歷無數苦練與挫折。
  以前俄國女黃凱撒琳二世,有一次邀請義大利女高音卡布蕾莉到皇宮演唱,事先大方說酬勞沒問題,來了再談。
  演唱會前,女皇問多少酬勞,女高音開價讓女皇大吃一驚:「怎麼那麼貴!我軍隊裡的上將司令薪水都拿不到那麼多,太貴了!」沒想到女高音和顏悅色回話:「既然如此,那就請陛下的上將來唱吧!」
  在克里夫蘭擔任美國總統時,有個年輕外交人員隨著瑞士大使應邀到白宮作客。在餐會時,年輕人的生菜沙拉裡有一隻活菜蟲,基於國際禮儀,年輕人不便給主人難堪,便一口吃下。
  這情景全看在克里夫蘭的眼裡,當場面帶歉疚對他說:「你實在不必這麼做,不過,從這裡可以證明你處事鎮定,有修養,他日必大有前途。」
  十五年後,當這名年輕外交人員在度受邀到白宮參加酒會時,他已經是瑞士駐美國大使。
  吃苦當作吃補,說起來輕鬆,做起來不容易。一般人工作只是為了養生活口,隨便上班度日算了,很少有這種理想與抱負。遇到工作不如意,頂多自怨自艾,慨嘆「既生瑜,何生亮。」諸事怪罪生不逢時。
  事實上,也有很多有心力,一直默默苦幹,受過霜雪不畏寒,韜光養晦,抱持「做別人的工作,學自己的功夫」不斷「做中學」,累積能量,等到時機來臨,水到渠成,他一身的真功夫,推他走上「達人」的風口浪尖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