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

楊布打狗 不思己過

楊布打狗 不思己過

  「列子」是一部道家的哲學著作,為周朝「列禦寇」門人所記。
  列子「說符」篇有記述「楊布打狗」的故事:
  「楊布」是「楊朱」的弟弟。有一天,楊布穿了一件白色的衣服出門。下午在回家的半路上,不巧遇到大雨,衣服全被淋濕了。於是,楊布到朋友家,借了一件黑色衣服穿回家。
  沒想到,一進家門,他家裡的那條白狗,看到有黑衣人走了進來,就對他迎面吠叫,作勢要咬他,氣得楊布拿起門旁的掃把要打牠。
  這時,哥哥楊朱喝阻楊布說:「你不要打狗,如果換作是你,你也會有相同的反應啊!你不妨想想看,假如我們家的白狗跑出去,卻變成黑狗回來,你難道不覺得奇怪嗎?」
  這個比喻的故事,在「韓非子」的「說林下」也有同樣記載。
  這是一則隱喻的哲哩,說明一個人很容易在認知上被一些假象所迷惑,因此作出錯誤的判斷。
  如何冷靜、客觀的面對人與事,培養理性的思辨能力,當是我們追求的課題。
  人常犯「自我」為中心的毛病,自以為大,天下人都該尊重我這位「大哥」。要是有人「白目」,不知道你有多了不起,忽視了你,便大發雷霆,咆哮眾下。就如同楊布拿棍子要打狗一樣的凶狠。
  也有一種人,明明犯了錯,沒把事情做好,卻要怪罪別人,自己「百是無一非」,而別人總是「百非無一是」。做錯是要卸責,就怒火中燒,失去理性,搪塞一些污名,加在別人身上。他以為:發發脾氣,怒罵別人,就一了百了,從不好好自省思過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