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

鷸蚌不爭 互助雙贏

鷸蚌不爭 互助雙贏

  「鷸蚌相爭」的結局是:漁翁得利。這個寓言,大家耳熟能詳。
  可是,這個故事還有續集,也許很多人還沒聽說過。
  話說那隻鷸鳥的尖嘴啄住了蚌肉,而蚌的雙殼又反箝住了鷸鳥的尖嘴,被漁翁不費力氣的提回家後,關在大竹籠哩,雙方依舊僵持不下,互不相讓。
  正在這個時候,屋外的漁翁,霍霍的磨刀聲,陣陣傳來。鷸鳥心生害怕,用顫抖的聲音對蚌說:「你就張開蚌殼,放了我吧!外面正在磨刀哩!」蚌也預感到大難臨頭,卻依舊逞強回答:「是誰先動手的?今天你死我亡,真的是兩敗俱傷。」鷸鳥的尖喙被蚌殼夾久了,說話有點麻木:「是我不對,先冒犯了你,請原諒!如今,我們相拚則死,互助則生。」蚌覺得鷸鳥「人之將死,其言也善」,話中已有悔意,於是鬆開蚌殼,讓鷸鳥恢復自由身,而自己張開殼也覺得輕鬆百倍。
  這時,漁翁突然持刀走了進來。在這千鈞一髮的緊張時刻,鷸鳥使勁拍著翅膀,一躍奮起,對準老漁翁的臉撲了過去。
  只聽漁翁慘叫一聲,丟下利刀,兩隻手猛護著臉,手忙腳亂,狼狽而逃。
  鷸鳥趁一陣慌亂,用腳爪夾住蚌殼,飛上天去,兩者平安脫身。
  「鷸蚌不爭」,兩和則利,雙合共生。
  今天的社會裡,存在大多危機,稍不留神,就會陷入爾虞我詐的陷阱裡。因此不要只看到眼前利益,而忽略了背後的危機;也唯有以誠相待,捐棄一己之私,相互合作,才能營造出雙贏的局面。
  政治場合,你爭我奪,抵銷實力,也累及選民。「鷸蚌不爭」應該給一些人新的體悟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