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今人出遊題笑話

今人出遊題笑話

  「古有蘇東坡,今有蘇西坡,這坡比那坡,差多!」東施效顰,反顯其醜。
  很多風景名勝,到處可見「某某到此一遊」的塗鴉,令人看了不免有「古人出遊刻佳話,今人出遊留笑話」的鄙視。
  是附庸風雅也好,揚名於世也罷,總之,這是一種非常不文明的行為,更且是俗不可耐,造成視覺污染,環保單位應該拍照存證,開單罰鍰。
  過去的名人雅士,遊遍五湖四海,三山五嶽,或名樓佳園,難免「題記」、「留詩」,這在中國的行路文化中,留下不少佳話。
  題寫文字的習俗,最早出名的人事「千古一帝」的秦始皇。他統一全國後,開始巡遊各地,在嶧山、泰山、琅琊山、碣石、會稽等地,六次刻石留下出行的證據,以彰顯自己的功業。西元前219年,秦始皇在嶧山下題寫的石刻,立石頌德,成為中國有文獻記載的第一快行路碑石。
  詩仙「李白」是最出名的題記高手。但是,他年輕時第一次遊「黃鶴樓」,極目眺望長江美景,內心澎湃,詩興大發,正想題詩留念,忽然在牆壁上看見詩人「崔顥」題寫的「黃鶴樓」七律,竟驚嘆不已,自覺比不上他,只好擱筆探到:「眼前有景道不得,崔顥題詩在上頭。」
  縱然如此,李白還是耿耿於懷。他從心裡想,自己的詩有一天總要超過崔顥。這個心願,常記心頭。
  後來,李白有一次遊「金陵鳳凰台」時,用崔顥的「黃鶴樓」的這首詩的韻,終於譜成「登金陵鳳凰台」這首節律,一樣流傳千古。
  下次閣下出遊,如果沒有絕對把握你的份量夠重,千萬不要隨便題記,留下臭名鬧笑話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