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

莫當炙手可熱的人

莫當炙手可熱的人
  我們常說「膾炙人口」、「炙手可熱」,用來形容一個人或某件事廣受大眾歡迎和接受。
  透過說文解字,來研究這個「炙」字到底是什麼意思。
  「炙」是由「肉」和「火」兩個字組合,底下是「火」,上面是「肉」,顧名思義就是「烤肉」的意思。
  「炙手可熱」簡單的字義,就是「會燙手的烤肉」。但是,從歷史典故來看,這句成語並不是噴香可口的褒意辭,而是一句連諷帶刺的貶意辭,比喻氣燄盛、威權大。
  源自唐玄宗李隆基在位時,任用姚崇、宋璟為丞相,勵精圖治,整頓弊政,創造了可以和唐太宗「貞觀之治」相提並論的「開元盛世」。
  可惜唐玄宗後來任用「李林甫」為相,勾心鬥角,政治開始腐敗。接著,寵幸楊貴妃,縱情聲色,奢侈荒淫,從此不早朝,棄國政於不顧。
  楊貴妃的堂兄楊釗,靠裙帶關係平步青雲,先做了御史;等到李林甫一死,又坐上丞相大位。一時之間,楊家兄妹位高權重,結黨營私,把整個朝廷搞得烏煙瘴氣,以至於引發安祿山、史思明叛變的「安使之亂」,唐朝一敗塗地。
  當楊家兄妹權傾煊赫之時,花天酒地,窮奢極慾,還到過「曲江」江邊野宴。詩人「杜甫」頗為憤慨,寫出「麗人行」大膽揭露並深刻諷刺,其詩中有:「炙手可熱勢絕倫,慎莫近前丞相嗔」的詩句,其意為:楊家權高位重,勢焰灼人,沒有人能與之相比,千萬不要靠近,以免惹得丞相怒罵。
  下次,如果有人說你「炙手可熱」,千萬別高興太早!人家是在消遣你氣燄太盛,而不是大家在捧頌你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