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

東方木偶奇遇記

東方木偶奇遇記

  通常,我們口口聲聲說「良心」,是指「心地善良」,而不是說「心臟的機能很好」。事實上,心臟一點毛病都沒有,幾乎少之又少,所以大家應該認定每一個人都是「沒良心」。
  可是,「良心」一辭本來是叫「量心」,是被大家誤解引用。
  說到「良心」,它的語出,與古代工匠的祖師「魯班」有關。
  相傳魯班的師父是一位能工巧匠的老和尚。魯班向他拜師學藝多年,勤學苦練,終於學會木工、石匠的各種手藝。
  因為師傅是出家老和尚,日常生活都靠魯班照料。久病無孝子,魯班覺得被師傅拖累,心生厭煩,打算離開師門,出去闖蕩。
  老和尚也瞭解魯班的心思,同意他搬到外面住。
  過了幾個月,魯班有一天抽空去探望老和尚,卻見師父躺在床上閉目養神。地上有一具木偶竟然在幫師父料理家事,看得他目瞪口呆。
  在老和尚門下那麼多年,魯班從來沒有看過這種神乎其技的絕活。其實,老和尚心裡早就有準備有這樣的一天,當他年老體弱時,就靠機關的木偶,自求多福。
  魯班有點後悔學藝不精,跪求師父教他做木偶。老和尚只是淡淡地說:「要學可以,你心靈手巧,依樣畫瓢照著去做就行。」
  魯班果然取來工具和木頭,照著樣子精雕細刻。果然,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一模一樣的木偶刻成,可是木偶卻不會動。
  魯班求教老和尚:「尺寸規格都一樣,為什麼木偶不會動?」老和尚提點他:「你有沒有量心?」魯班恍然大悟,羞愧難當,雙腿跪地:「我沒有量心,難怪不會動。請師父原諒我忘恩負義,辜負師父栽培大恩。」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