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

一路走來 始終如一


一路走來 始終如一
  有幾位年輕人,某天正在聽西洋哲學之祖「蘇格拉底」的課,突然有人向大師舉手發問:「怎樣才能成為像老師那樣學識淵博?」
  蘇格拉底並沒有直接回答,只是轉移話題說:「今天我只讓各位做一個簡單的動作。請每一個人把你的胳膊盡量往前揮,然後再用力向後甩。」蘇格拉底先示範了一遍,要求學生從今天開始,每天做三百下。
  學生都笑成一團,因為這動作輕而易舉,再簡單不過。
  一個月之後,蘇格拉底問學生:到底有幾個人堅持做到?結果有將近九成的學生舉手。
  過了一年,蘇格拉底忽然在課堂上,再次問學生:最簡單的那個甩手動作,到今天還有哪幾位堅持做到?
  這時,教室突然鴉雀無聲,個個左顧右盼,相互觀看。
  結果,只有一個人勇敢地舉起手來。這個學生就是後來成為著名哲學家的「柏拉圖」。
  柏拉圖和其他同門師兄弟的最大不同之處,就在於他堅持完成老師教導的那個簡單的遊戲。即便是再簡單的教導,她始終抱持認真學習的態度,這也幫助他取得了別人永遠無法獲得的成就。
  能否成功的關鍵,就在於你是不是有始有終,堅持以往。許多人做事總是三分鐘熱度,剛開始時信誓旦旦,過了不久,便不了了之。
  善小而不為,心猿意馬,做是虎頭蛇尾,注定難成大業。一個人的做事態度,從小事中就可以充分體現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