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

弱中圖強 退中求進


弱中圖強 退中求進
  生活中若想要有大的成就,千萬不能急躁妄動,而應該先認清自己的實力條件和環境狀況,弱中圖強,退中求進。
  「老子」曾說:「將欲歙之,必固張之;將欲弱之,必圖強之;將欲廢之,必固興之;將欲奪之,必故與之。」老子的這段話,十足表現出他卓越的辨證思想。
  勢不如人,為了勝過對手,先讓他三分;等到自己養精蓄銳,厚植實力,有把握勝過他的時候再出手。
  後蜀十七歲的小皇帝「孟昶」,有一天退朝之後,老臣「李仁罕」私下請求皇帝掌管六軍。李仁罕依老賣老,平素目無法紀,橫行霸道,貪贓枉法,霸佔民田,私建豪宅,打算趁小皇帝立足未穩,要乘機攬權。可是,小皇帝明知李仁罕在朝多年,親信多,勢力大,萬一得罪了這號權臣,搞不好興風作浪,人仰馬翻,不得安寧。迫於無奈,小皇帝想起「欲擒故縱」,答應了他的請求。
  不久,小皇帝又拜李仁罕為掌管兵權的中書令,讓李仁罕燄氣高漲,驕橫益增,言行更為放肆。心想:有了威望,又有兵權,說不定再過不久,皇帝又要封我為公了!
  兩個月過去了,李仁罕沒有一天不在等待晉封加爵。果然有一天,聖上傳旨召他進宮,他幾乎走起路來飄飄欲仙。
  「李仁罕聽旨!」李仁罕止不住樂答曰:「臣在!」
  「朕今日賜你死!」李仁罕忽覺晴天霹靂,正待開口「臣有何罪?」皇帝鏗鏘有力宣稱:「你圖謀不軌,對禁軍將領下令只能聽令於你,動用府庫建造私宅......」話還沒說完,李仁罕就癱倒在地,被人推出問斬。從此,孟昶除去禍根,鞏固帝位。
  強在弱中取,進在退中求。這個道理,值得大家細思回味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