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

運用之妙 存乎一心


運用之妙 存乎一心
  北宋時期,北方的金兵大舉入侵,宋軍節節敗退,各地招募的義勇軍奮勇抵抗,由「岳飛」領軍的岳家軍嶄露頭角。
  某天,岳飛帶領百位騎兵在河邊操練,突然一大軍的金兵在附近出現,嚇得岳軍臉色大變。岳飛鎮靜地向部隊喊話:「敵人雖然人數眾多,可是他們還沒有搞清楚我們的虛實,我們應該趁他們尚未佈署之前突擊,必可擊退。」於是率先策馬迎敵,勇斬一將,果然金兵生懼撤退。
  這一勝仗,引起大帥「宗澤」的注意,速召見岳飛,至為器重,並嘉勉他要成為智勇雙全的大將,要多研習兵法陣勢,並當場贈予這位少年英雄一些陣戰兵書。沒想到後生可畏的岳飛,在翻閱這些兵法後,竟向宗大帥說:「這些都是古代的既有之局,兵法雖說佈好陣再出戰,但運用之妙,存乎一心,不必拘泥成法。」
  過不久,岳飛的成名之作「偃城大捷」,即是不拘泥成法,以靈活運用戰術大破全國的「拐子馬」重騎部隊。拐子馬是以重鎧甲連鎖三騎為一組,衝撞步兵陣營威力強大。岳飛派工匠打造狀似長槍柄帶鐮刀的「麻札刀」,下令「不准抬頭,只管專心砍馬腳」。三馬相連的拐子馬,只要砍傷其中一匹,這一組就絆倒;前面仆倒,後面跟著連環堆擠在一起。然後岳家軍的步兵一擁而上,將一萬五千名重裝騎兵盡數殲滅。
  後代有人形容:岳飛是中國軍事史上首創「散兵戰術」的鼻祖。岳飛不輕信:「陣而後戰,兵法之常。」而堅持自己的作戰要領:「運用之妙,存乎一心。」這八字箴言的精義出在那個「一」字上,亦即「作戰目標」統一思想,集中全力,齊一步驟,始能收放自如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