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

拍部屬的馬屁


拍部屬的馬屁
  「捧上欺下」是一種很通常的職場文化。對上司,裝出一副阿諛奉承的笑臉,一轉回頭對下屬則變成疾言厲色的臭臉。這種人,實在太多太多!
  瞞上欺下,固然在職場上吃香,但他的為人,卻被人瞧不起,隨時背後有人指指點點。
  其實,真正懂得派人處世的人,都要學會「偶而拍拍部下的馬屁」。光會拍上司馬屁固然重要,對下屬會哄一哄,才是紅花配綠葉,相得益彰。
  「世界上能為別人減輕負擔的,都不是庸庸碌碌之徒。」這是英國名作家說過的話。職位低的人,並不一定是他書讀得不多,或是辦事能力不好。許多屈居下位的人,多半是年資淺、機遇不佳,或是不善於表現的老實人。在這些人當中,通常是臥虎藏龍,人才濟濟。有道是:「尺有所短,寸有所長。」千萬不要輕忽他們的實力與潛能。
  紆尊降貴,屈尊就卑,人的機運不同。但是,我們相信:人都有自尊,都有被人尊敬的心理需求。上司希望得到部屬的尊敬,下屬一樣想得到上司的尊重。
  根據大家的經驗和體認,職位越低的人,越期待得到長官的關心和肯定。這種人「士為知己者死」,他們越懂得知恩圖報,越是講義氣位你賣命。
  所以,不要老是眼睛看上不看下,部屬和你的地位差距越大,你對他偶而拍拍馬屁,他們回應給你的力量就越強。你老是擺起臭架子,對他們苛責訓斥,倒不如有時虛情假意哄哄他們,誇讚他們的表現,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呢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