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

好兔該吃窩邊草

好兔該吃窩邊草

俗話說:「一個籬笆三個樁,一個好漢三個幫。」在現代社會,光靠單槍匹馬、單打獨鬥去闖天下,恐怕難有作為。
  要成就一番事業,有兩條路好走:一是「借梯登高」;一為「要吃窩邊草」。
  漢高祖劉邦有八個皇子,生母都不同,所以為了爭奪太子之位,展開了子與子、母與母之間的明爭暗鬥。
  劉邦本來偏向要立戚夫人之子「如意」為太子,此事讓呂后大為緊張。她是皇后,她的兒子當太子本應是順理成章。但局勢的狀況並非如此。於是,她找來「張良」研謀。
  張良向呂后獻計:「皇上曾經要敦請四位在野的賢人當官,但都被拒絕。如果將他們迎為賓客,讓太子常接近他們,皇帝知道了一定很驚訝。」
  果然不出所料,高祖覺得「劉盈」為人恭敬仁孝,所以天下名士都慕名而來。於是改變主意,立劉盈為太子。
  張良的「借梯登天」妙計,千百年來,民間傳頌不絕。
  「兔子不吃窩邊草」,那是因為兔子不是人,牠很傻。
  人當然比兔子聰明,因此該多吃窩邊草。
  「人際關係」正是一個人的「窩邊草」;「網路資訊」也是。這些「肥水」不應白白流到外人田,肥了別人的秧苗農作,而讓自己的田地瘦不拉嘰。
  搞事業,現在大家都懂什麼叫「關係企業」或叫一些「XX集團」。這些玩意,說穿了,就是「窩邊草」。換句話說,窩邊草就是「多角化經營」、「多元事業」。向「週邊發展」是現代企業特質,肥了自己,也胖了別人,皆大歡喜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