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

沒有任何藉口

沒有任何藉口

不成功的人有一個共同的特徵,就是常找一些失敗的理由,毫無破綻的去解釋搪塞;反正,失敗都歸咎於外在因素。
  事實上,人生是一局棋,你的對手是時間。如果,在動手之前,你猶豫不決,你的棋子會被時間淹沒掉,你碰上的是容不得你遲疑不決的對手。
  成功只酬勞在自覺會成功的人身上;失敗永遠光顧滿不在乎,任由時間宰割的人。
  美國的「西點軍校」有一個由來已久的傳統,遇到學長或軍官問話,新生只能做出四種答案:
  「報告長官,是!」、「報告長官,不是!」、「報告長官,沒有任何藉口!」、「報告長官,不知道!」
  譬如,長官問:「你認為你的皮鞋這樣算是擦亮了嗎?」
  有人第一個反應肯定是為自己辯解:「報告長官,我剛才從操場那邊走過來,沾了一些灰塵。」
  但是,在西點軍校,這種答案是講不通的。你不能做出任何解釋,而只能從上述的四個標準答案中選擇一種作答。所以,你只能回答:「報告長官,不是。」
  當軍官再問為什麼?你再回答:「報告長官,沒有任何藉口。」
  「沒有任何藉口」正代表美國軍人:「認真執行命令」的精神。
  許多人做什麼事,總愛「創造藉口」,編織錯綜複雜的歪理,去圓謊,以試圖掩飾自己的敗因。
  找藉口是根深蒂固的惡習,甚至積重難返。託辭只會讓自己變得消極,自卸防城,與成功之路漸行漸遠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