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

有施才有得

有施才有得

這是網路傳送的文字。
  「長江商學院」開設的企業CEO班的講課資料,故事很多人都聽過,但是其寓意頗深。以下是一個公司招聘管理幹部的測試題:
  在一個暴風雨的夜晚,你開著一輛車,經過一個公車招呼站。當時,有三個人正在焦急的等候公車:一個是臨危的病人,他必須馬上去醫院救治;一個是醫生,他曾經救過你的命,你一直想報答他;另一個是你的夢中情人,錯過了這個機會,你可能遺憾終生,因為你永遠都遇不到一個如此令你心動的女人了。
  但是,問題來了。這部車只能再坐一個人,你會如何選擇?
  在二○○個應徵者中,只有一個人被錄用。他並沒有多做不必要的解釋,他只輕描淡寫的說:
  「把車子的鑰匙交給醫生,讓他載病人去醫院。而我則留下來陪我的夢中情人一起等候公車。」
  這個小故事,寓意很深,也淺顯易懂。
  是否因為我們從未想過要放棄我們手中已經擁有的優勢(車子的鑰匙)?有時候,如果我們能放棄一些我們的固執、狹隘和一些優勢的話,我們可能會得到更多。
  人生本無苦,苦的是欲望過多;人生本無累,累的是放不下的太多。
  不是嗎?那位開車的人,因為捨得將車子交給他想報恩的醫生開,讓病人能趕快送到醫院救治,而自己又有機會陪夢中情人在暴風雨的夜晚相聚。既報恩、又救人,自己終能一親芳澤。你說:這不是得到的更多嗎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