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

甘地的機智語言

甘地的機智語言

印度聖人「甘地」,人尊稱為「印度國父」,是極有智慧的人。
  當年甘地留學英國倫敦大學讀法律系時,一位白人教授歧視他。某日在學校餐廳用餐時,甘地端著餐盤在白人教授隔鄰坐下時,教授不屑地問:「你該知道一頭豬和一隻鳥,是不會坐在一塊吃東西的。」甘地年紀比教授大,他以父母對粗魯無禮孩子的眼光看著教授,然後淡定地說:「教授,你不用擔心!我馬上飛離開。」氣得教授滿臉通紅。
  第二天,教授在課堂上問甘地:「如果你在路上看到兩個包包,一個是智慧,另一袋是金錢,你會拿哪一袋?」
  甘地毫不猶豫地回答:「當然我是拿那一袋錢囉!」
  教授語帶譏諷嘲笑:「如果我是你的話,會拿智慧那一袋!」
  甘地笑了一笑,聳聳肩回應:「每一個人都應該拿他所欠缺的東西!」
  白人教授完全沒有還擊之力。在盛怒之下,他在甘地的考試卷上寫著「愚蠢」,然後丟回給甘地。
  甘地從地上撿起試卷,坐回自己座位。他盡力克制及保持冷靜,同時非常認真地思考下一個動作。
  幾分鐘之後,甘地拿著試卷,從容地走向教授面前,以一種既尊嚴莊重,而又謙恭有禮的語調向教授說:
  「教授,你只在我的考試卷上簽了你的名字,但是,你還沒有給我打分數。」
  白人一向有種「優越感」,自認高人一等,於是產生種族歧視。其實,膚色的黑白跟聰明才智無關。生長在良好的環境只是一種「優勢」;但是,聰不聰明要靠「本事」。白人教授三番兩次想凌辱甘地這位智者,真是踢到鐵板,自取其辱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