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

明知故犯 引以為戒-冷 眼 旁 觀

明知故犯 引以為戒

宋朝嘉定年間的進士「姚鏞」,因平寇有功,曾被朝廷拔擢出任贛州太守。
  姚鏞著有「雪篷集」,書中一篇「說猩猩」,有點像在說童話故事,但細思起來,又好像在提點大家的警世意味。
  這篇文章說:猩猩「人面能言笑」;個性是「嗜酒喜屐」,意即:喜歡喝酒,又愛學人類穿木屐。所以,安南交趾一帶的人常以猩猩的這種嗜好誘捕之。
  故事慢慢說到重點。有獵人在樹林底下擺放酒和木屐,然後躲藏隱身「伏伺其旁」。一群猩猩看到酒和木屐,知道這是用來引誘牠們的,便互相吱吱喳喳,競相警告千萬不可上當。
  猩猩們嘴裡罵個不停,還互相拉手要團結一致頑抗誘惑。鬧了一陣子之後,逕自離去。
  可是,走了就是白走,猩猩的劣根性一下子也調整不過來,居然有幾隻猩猩偏不信邪,擋不住致命的誘惑,還是折回頭再去看看地上的美酒和漂亮的木屐。
  接著,有猩猩開腔說話:「我們不妨嚐嚐看,但大家要小心別上當!」
  不久,有些猩猩沉不住氣,伸出腳爪蘸蘸酒,慢嚐酒味。不錯!真的是香醇美酒!別的猩猩看了,也糊里糊塗有樣學樣。接下來,搶成一團。果不其然,最後都醉倒了,一隻都沒能夠逃脫,統統都被獵人一舉成擒。
  「明知故犯」就是太愚笨了。我們中國人過去曾被美國和日本玩弄欺詐不知凡幾。現在,執政當局還拚命「攀美」、「媚日」,把美國和日本當作「救命恩人」和「大靠山」。
  看過這篇文章,只要你不比猩猩笨,都應該知道最後的「下場」是如何了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