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

清朝劍砍明朝官-冷 眼 旁 觀

清朝劍砍明朝官

嚴格說起來,「薛福成」這個人並不是什麼知名的大人物,在史冊上甚至接近「名不見經傳」。他是清光緒奉派出使英、法、義、比等國的外交家,通曉洋務,寫古文也是名家。
  薛福成寫過一篇「貓捕雀」的古文體文章,我非常喜歡。
  這篇文章大意是說:
  窗外有一片棗林,小麻雀常在樹林間學習飛翔。有一天,有一隻大花貓躲在棗林裡,趁母雀關注小雀飛行安全時,出其不意一口咬住母雀要吞下肚。可憐四五隻小麻雀見此慘狀,齊聲大叫著追趕大花貓,而且越追越氣憤。大花貓不甘示弱,也迅速伸出爪子飛舞拍打,卻拳拳落空,氣急敗壞。
  母雀被咬死,幼雛便繞著鳥巢的四周哀叫,聽了讓人肝腸寸斷。
  貓伸出狠爪利牙就奪走四五隻雛雀的母親,令人哀憐。可是,大花貓依然兇性大發,瞪著狠眼,惟恐不能把牠們趕盡殺絕。「何其性之忍耶!」為什麼凶貓那麼殘忍呢!
  文章的結語是:「物與物相殘,人且惡之,乃有憑權位,張爪牙,殘民以自肥者,何也?」譯成白話:動物與動物間互相殘殺,連人們都厭惡了,為什麼竟然有人憑藉著他的權力和地位,張牙舞爪地,殘害百姓而鞏固其權位,這又是為的什麼呢?
  看到這篇文章,對時政也心有戚戚。「清朝劍砍明朝官」,還一臉大奸似忠。一朝權在手,便把令來行。過去在國民黨執政時期的退休軍警公教,「母雀被大花貓咬死了」,難免引起激烈反彈,以致留下「殘民以自肥」的話柄。「德行天下,無往不利。」對所謂「國民黨的附隨組織」也痛下殺手,斬草必除根,更是殘暴至極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