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

<漁樵閒話> 世上最多情的情書

<漁樵閒話>
世上最多情的情書
  漢代大文學家「司馬相如」,長於辭賦。他與「卓文君」的情史,繾綣悱惻,不少人受感動。
  話說司馬相如的文章受到漢武帝的賞識,一躍派升中郎將。在京城任上的月子裡,不知是公務忙?還是耽於京城的花紅酒綠?竟忘了常打電話或傳簡訊給住在鄉下的妻子,讓卓文君有被冷落的苦楚。
  突然,有一天,司馬相如心血來潮,託快遞帶給卓文君一封家書。文君喜出望外,用顫抖的雙手拆開信一看,莫名其妙!信裡竟只寫著一行數字: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。
  這幾個字究竟代表什麼?令卓文君百思不解。後來,經一再推敲,終於懷疑:數字裡沒有「億」,會不會是「無意」?該不會是老公對我已無「情意」,再也不會對我長相憶呢?
  卓文君傷心欲絕,於是回信寫:一別之後,二地懸念,只說是去個三四月,又誰知一去五六年,七弦琴無心彈,八行書無可傳,九連環從中折斷,十里長亭望眼欲穿,百思想,千繫念,萬般無奈把郎怨。萬言千語說不盡,百無聊賴憑依欄,重九登高看孤雁,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,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,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,五月石榴紅如火,偏遇陣冷雨澆花端,四月枇杷未黃,我欲對鏡心意亂,急匆匆,三月桃花隨水轉,飄零零,二月風箏線兒斷,郎呀郎!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做男。
  這封情書以詩體寫,上闕以一開頭,以萬結束;下闕又反以萬起首,再以一收尾。全詩表達出驚天地泣鬼神的哀怨與才華,抒發她對司馬相如的愛和思念。堪稱世上最有料的情書。
  果然,司馬相如讀了卓文君的情詩後,羞愧萬分,於是請了假,專程接文君同赴京城,從此白頭偕老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