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

我只看自己擁有的

我只看自己擁有的

演講台上站著一位看起來有些怪怪的女孩,帶點詭譎的神情看著台下的一群學生。偶而她口中也會咿咿呀呀地語焉不詳說話,可是她的聽力和領悟力很好,只要台下的學生猜中她想表達的意思,她就會歪歪斜斜地走下台,送出她的畫作明信片獎謝。
  這個女孩叫黃美廉,自小就患了腦性麻痺,奪去她支體平衡感,也失去發聲說話的能力。但她堅強面對這一切,努力學習上進,終於獲得美國加州大學藝術博士學位。
  全場學生都被她不能控制自如的肢體動作震懾住了。
  到了自由提問時,主持人示意大家可以自由提問。
  「請問黃博士,妳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,妳是如何看待自己?妳都毫無怨言嗎?」這個提問太直接,也太刺激,連主持人都心頭一緊,擔心黃博士會受不了。
  「我怎麼看自己?」她用粉筆在黑板上寫下這幾個字。然後歪著頭,回首看著那位發問的同學嫣然一笑,又繼續寫出:
  一、我好可愛!
  二、我的腿很長很長!
  三、爸媽都很愛我!
  四、上帝這麼疼我!
  五、我會畫畫,我也會寫稿!
  六、我有隻可愛的貓!
  忽然,教室內一片鴉雀無聲。她回過頭來,平靜地看著大家,再回過頭去,在黑板上寫下她的結論:「我只看到我所有的,不看我所沒有的。」
  掌聲立刻熱烈地響了起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