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

人生以什麼為貴

人生以什麼為貴

論一個人的一生榮辱得失,具體而言之,「幸福」不是你能左右多少人,而是有多少人在你左右。
  「寵辱莫驚,閑看庭前花開花落;去留無意,漫隨天外雲捲雲舒。」一個人能被人如此評價,此人便不虛此生。
  快樂,不是擁有多少,而是計較得少;樂觀,不是沒有煩惱,而是懂得知足。
  許多人討論:「人生以什麼為貴?」說法五花八門,不一而足:
  人以正為貴,家以和為貴,鄰以親為貴,友以誠為貴,師以嚴為貴。
  衣以適為貴,食以素為貴,住以雅為貴,行以穩為貴。
  窮以志為貴,富以仁為貴,心以善為貴,品以端為貴。
  認識劉春禧兄,早在民國五十年代,至今已有半世紀。人稱「禧哥」這個人,給人印象最深刻的是「人如其名」:滿臉春風得意、永遠展現菩薩笑臉、爽朗的談笑聲、需要服務的地方就能看到他的走動身影。
  禧哥是花蓮地區相當資深的「救國團」義工,從花蓮市團委會主要幹部,到工商青年社會服務隊召集人,他的付出與卓越領導,獲致團內外一致交相稱許,被公認是「快樂的傻瓜」。
  喜與人處、作風踏實、認真負責,禧哥絕對是好榜樣。想得淺一點,活著就該隨遇而安;看得淡一點,頭頂就有一大片藍天。從禧哥身上,最能令人感受到如此人生體悟。他不是富豪名紳,也不爭逐名位。但是,在禧哥的告別式之前,我們忍不住要說出:
  這個世界,不是用眼看,而是用心品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