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

人不為己 天誅地滅-漁 樵 閒 話

人不為己 天誅地滅

「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。」只有腳踏實地去做,才有豐收之時。千萬別相信「人無橫財不富,馬無夜秣不肥。」這些髒話,只有為非作歹,貪贓枉法的「既得利益者」才如此口無遮攔。
  「大膽假設,小心求證。」是研究學理應有的態度。在社會上為人處事,老人家告誡晚生後輩要「小心駛得萬年船」;可是「膽大心細」該如何拿捏?「撐死膽大的」、「餓死膽小的」,是不是無論「膽大」,還是「心細」的,都難逃一死?
  究竟是「最毒婦人心」?還是「無毒不丈夫」?或者男女不相上下,「先下手為強」?不過,「量小非君子」,女人卻「胸懷大志」,看來,還是「男女平權」,男人女人一樣的,才可天下太平。
  俗話說:「小不忍則亂大謀」,千萬不要沉不住氣;但是,「不蒸饅頭蒸(爭)口氣」該如何解釋?不爭氣不是更亂大謀嗎?
  「大同」的理想世界是「人人為我,我為人人。」現在很多政客也都常把這話掛在嘴上;事實上,大家心知肚明,他們還不都是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。」
  「虎尾春冰」是形容處世之不易,碰觸老虎尾巴,或是「如履薄冰」,隨時會招來禍害。然而,有句話說:「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。」不放膽去冒險探求,又怎麼能有好結果呢?可是俗話又提醒我們:「老虎屁股摸不得!」只能求神問卦,自求多福了。
  「百善孝為先。」這話讓人感動;但是「忠孝難兩全」,難道忠孝是十字路口嗎?
  「明人不做暗事」,但「兵不厭詐」,好人真是難做啊!
  不管如何,一定要相信「人定勝天」;事實上,人如何能與天爭呢?連大地都隨時給人類帶來「反撲」,更何況「天意難違」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