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

對得起天地良心

對得起天地良心
文/漁樵   98.12.30
論語有句話:「則心安而德全矣。」後人引用成「心安理得」,下說明:待人處世,處置得宜,對人對事,兩無無遺憾,既安心又坦然。
可是,「心安理得」卻很不容易做到。不得眾人,做事讓所有人都覺得滿意,確實很難。唯一能使自己「心安」的,應該是「對得起天地良心」。「公平」「正義」存乎一心。
有個出家人潛心修行,道行高明。有一天,一惡魔存心要破他的功,如影隨形緊跟著他一路漫罵。出家人充耳不聞,置之不理。
出家人念經,惡魔繼續干擾,他連眉毛也不動一下,任他胡作非為。晚上睡覺,整夜在他耳邊罵他,也毫不動容。一個月過去了,出家人依舊泰然若素。反而是惡魔終於沈不住氣,厲聲責問出家人說:「臭和尚,難道你是耳聾,我罵你整整一個月,難道你都沒聽見嗎?」
「我當然都聽到啦!」出家人笑著說:「你講的那些難聽的話,又不是在說我,我何必在意。」接著又說:「我請問你,如果有人要送東西給你,但那個東西根本不是你的,你會怎麼做?」惡魔毫不遲疑回答:「我當然自己收回囉!」
「那就是啦!」出家人對惡魔說:「我不接受你的辱罵,那些髒話,又該怎麼辦呢?」
惡魔聽了氣炸,掉頭走人。
花蓮縣民對?任謝縣長多所批評。只要他捫心自問,問心無愧,實在沒有必要「跟他們一般見識」,生氣憤怒也是多餘。問題是:對得起天地良心嗎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