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

只顧眼前看不到未來

只顧眼前看不到未來
  有兩個修行道士,分別住在兩座山上的道觀裡。
  兩座山之間,有一條山溝小溪,兩位道士每天早上都會在同一時間下山挑水。日子一久,兩人成為志同道合的好朋友。
  不知不覺,一晃就是三年。
  有天早晨,南山的道士沒有下山去挑水,北山的道士直覺以為他一定是睡過頭。可是,一連幾天,都沒見到南山道士,北山道士開始慌了,他擔心南山道士是不是生病?或者發生意外?
  一個月後,北山道士終於按耐不住,爬上南山去探望老友。到了南山,北山道士大吃一驚,因為他看到南山道士正在打太極拳,一點不像一個月沒喝水的人。他好奇地問南山道士:「你一個月沒下山挑水,怎麼生活?」
  南山道士神清氣爽地笑著說:「來來來!我帶你去看看。」
  說完就帶的北山道士走到道觀後院,指著一口井說:「這三年來,我每天做完功課後,都會抽空挖這口井。我們年歲已大,再不未雨綢繆,倘若有一天年邁走不動,誰會挑水給我們喝?這些日子,每天能挖多少算多少,從無間斷,終於大功告成,不必每天花時間下山挑水,我有更多的時間來練打太極拳,身體越來越好。」
  我們取笑別人「臨渴掘井」,實在沒有必要;因為,他至少已經有憂患意識,開始有防患於未然的動作。千萬不能等到水源枯竭,再到處去找水,可能緩不濟急,乾渴而亡。
  一個人只顧眼前,看不到未來,必然晚就而不得善終。十做九不成,床再大,睡不著,還有什麼用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