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

巧借東風 借力使力

巧借東風 借力使力

  化臭皮匠為諸葛亮。諸葛亮之所以成名,乃在於他的神機妙算,更懂得運用借力使力。
  有兩位志同道合的山友,經常相約去爬山。這一天,他們去攀登郊區的一座山,山雖不高,但崎嶇險峻。正巧又是大熱天,炎陽高照,搞得兩人汗流浹背,疲累不堪,好不容易攻頂成功。
  兩位山友氣喘吁吁坐在山頂岩石上,回首來時路,俯瞰腳下狀闊美景,心曠神怡。其中一人不禁嗟嘆道:「又渴又累,美景當前,要是能喝一杯冰透的飲料,才真是人間一大享受!」
  另一人神秘地點頭笑一笑:「是啊!如果能有一杯冰涼的啤酒,一飲而盡,那滋味豈不更加妙不可言!」
  「冰涼啤酒?你想得美哦!虧你想得出來!」他看了山友一眼,發現他笑得曖昧,反問他:「我看你的表情不太對,有點賊賊的,難不成你真的把冰啤酒放在背包裡揹了上來!快打開背包讓我檢查!」
  說要喝啤酒的那位,避開對方狐疑的眼神,正經地說:「我真的有帶冰啤酒上來,不過,不在我的背包裡。」另一位懷疑地說:「莫非你事先把啤酒藏在大樹底下?草叢中?還是山溝裡?快說!」說完就到處張望。那位山友不慌不忙,笑嘻嘻地說:「在山腳下準備出發時,我託你揹一包袋子,那就是啤酒。啤酒就在裡的背包哩,是你一路揹上來的!」
  借力使力的成功哲學,是讓對方出力渾然不覺;更重要的是:要符合雙方的利益及需求點,這樣才能相互協力,巧妙地把「利用」轉換成「借力」,幫自己「使力」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