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

天使也是門外漢

天使也是門外漢

  寺廟有山門,日本神社有鳥居,聽說天堂入口處也有牌樓。
  天堂的牌樓,是由黃金打造的,金碧輝煌,神聖又莊嚴。但是,因為年久失修,已有多處損毀,看守天堂們的天使寫下公告,要廠商比價招標修復,結果有三人來投標。
  天使先問金匠價錢,金匠據實以告:「修復黃金牌樓,因最近黃金價錢猛漲,連工帶料,我再打個折扣,只收一百萬。」天使再問水電商人,他回答:「打除舊牌樓重新起造鋼筋水泥柱,再加上五彩霓虹燈、LED跑馬燈,我也只收一百萬元。」天使最後轉頭問營造承包商,承包商一臉職業性笑容回答說:「打除重建,再加上貼金和燈光美化,保證不但天堂門堅固耐用,而且美輪美奐,通通加起來,我只收三百萬元。」
  天使不食人間煙火,馬上向承包商抗議:「金匠和水電商連工帶料加起來也只不過兩百萬元,你怎麼獅子大開口,要價三百萬元呢?簡直是敲竹槓嘛!」
  承包商輕鬆地拍著天使的肩膀說:「我說天使小老弟啊,你是有所不知,稍安勿躁。我們這一行也有行規,這三百萬當中,一百萬給金匠,一百萬給水電商,剩下來的五十萬送你當COMMISSION酬勞佣金,我只收五十萬承包仲介,怎麼會過份呢!再說,我還要繳營業稅及所得稅,賺到的並不比你多啊!」
  在現實社會中,似乎到處存在著類似描繪的情景。
  別的不說,光是「砂石」這塊大餅,人人要搶食。名為疏濬減少水患,冠冕堂皇,實則精通門道的,上下其手。甚至長官與下屬,因利益衝突,明爭暗鬥,讓老百姓都像「天使」一樣,不知他們在搞什麼玩意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