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

穿別人的鞋才知道痛

穿別人的鞋才知道痛

  英國大劇作家「莎士比亞」名言:「陪著哭泣的人流淚,多少會使傷心的人感到幾分安慰;但若滿心的怨苦被人嘲笑,卻是雙重死刑。」說明人與人之間,必須要有同理心。
  其實,莎氏的道理,我們早有同感。中國人也常說:「將心比心」,要我們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,要有「利他」觀念。只是這個同理心的哲學,中國人光說不練。
  早期的蘇聯是共產國家,民間普遍貧窮,日常生活物資缺乏,一切都要排隊配給。
  有一位蘇聯人,準備接待一批外國朋友來訪,興致勃勃打掃環境,不小心把家裡唯一的一支掃把給弄斷了。他傷心地坐在屋前台階飲泣。這時他的幾個朋友到訪,看他如此傷心,便紛紛安慰他。
  有錢的日本朋友說:「一柄掃保值不了多少錢,再去買一把就行了。」守法的美國朋友理直氣壯:「製造劣質掃把的廠商真可惡,該去法院控告他,請求賠償。」浪漫成性的法國人輕鬆地說:「能夠把掃把柄弄斷,你的臂力讓我羨慕不已。」實事求是的德國人卻正經八百嚴肅地說:「事實已經造成,我們大家最好一起來研究看看,怎麼樣把它修復好。」講球迷信的台灣人一副悲天憫人虔誠地虔誠地說:「弄斷掃把應該不會觸犯什麼習俗忌諱,人平安就好。阿彌陀佛!」
  最後,蘇聯人可憐兮兮啜泣道:「你們說的這些,都不是我哭的原因。我必須在明天一整天,排隊去買新掃把,不能搭你們的便車一起出遊!」
  穿別人的鞋子,才知道痛在哪裡。而我們卻常忽略掉,沒有先將自己的想法放下,習慣執著於既定的立場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