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

不是特別 但獨一無二

不是特別 但獨一無二


  貓和狐貍有一天在森林裡相遇。

  貓一向很崇拜狐狸,因為狐狸很精靈伶俐。於是,貓主動前去打招呼,並請教牠如何會那麼厲害。

  一副傲物不屑的狐狸,滑溜著眼珠,把貓從頭到腳端詳打量,才勉強地說:「我說你這小鬍子,專愛拿耗子的,你除了抓老鼠以外,還會那些通天本領?」

  貓沉思片刻,謙虛地回答:「我還會爬樹!每次狗要追我,我馬上跳到樹上去避難。」  狐狸輕蔑笑說:「只有這點本領啊!雕蟲小技!我可是有一百多種本領,還有一腦袋的鬼點子。」

  恰恰這個時候,一個獵人帶了一群狗到森林打獵,看到狐狸和貓在談話,馬上奔馳而來。貓一轉身,立刻連跑帶爬,一溜煙上樹去躲避。可是,狐狸來不及逃命,四處窮鑽草叢躲藏。貓情急之下,對狐狸大叫:「快施展你的看家本領,展現你的點子啊!」但是,這時已經無濟於事,狐狸尾巴被一隻狗咬住,接著脖子也被其他的狗掐得死死,一動也不動。

  貓見此慘狀,哀歎道:「唉!狐狸你雖有百般本領,卻遠不如我有爬樹一技之長,好可憐哦!」

  武俠小說裡的武林高手,很多並非出身名門大派,也不可能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,但往往深懷一獨門絕技,就能闖蕩江湖。那怕是獨門暗器,刀槍拳腳功夫,在其專業上出類拔萃,就能成為他的看家本領。

  這個世界越來越同質化,幾乎都讀過書,也會玩電腦、開車、跳舞耍嘴皮,要比出那一個人優劣,很難判定。所以,要在現代社會上立足,就要靠比別人多懂一些「特異功能」,縱然不是非常特別,卻也要獨一無二。煎蔥油餅,做小吃,一樣會出人頭地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