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

我一無所知

我一無所知


  「官大學問大」、「倚老賣老」,是許多人容易犯的毛病。

  要比人聰明,但不要告訴他「我比你聰明」,因為他不服氣。

  羅斯福入主白宮的時候,坦然承認:如果他的判斷有百分之七十五是正確的,他就覺得十分滿意了。

  像這樣一位傑出的偉人,都承認自己的判斷最高只有七成五的準確率,比較起來,我們能有過半就相當不錯了。

  班傑明‧法蘭克林在年輕時意氣風發,不知收斂。有一次他的教會朋友指導他:「你總是得理不饒人,跟人說話措辭老是那麼強勢,讓別人很難接受。有朝一日,大家會懶得理你,你的知識將不會長進。」

  法蘭克林一生中所做最值得稱道的事,莫過於冷靜地接受這位朋友的規勸。

  從此,法蘭克林少與人激烈辯駁頂撞,也不固執己見。「絕對」、「不准」、「我跟你講」這些用語不再說出口,而只是心平氣和地說:「我想」、「據我了解」、「有人這麼說」等較和緩的語氣,陳述自己的意見。果然,法蘭克林變得尊重別人,別人也更加接納他。

  蘇格拉底再三告訴弟子:「我只知道一件事,那就是我一無所知。」放空自己,讓自己退到底線,好像一張白紙。

  我們不可能比蘇格拉底更聰明,照理說還要更簽唄。

  大多數人都常犯太過武斷、偏執傲慢的毛病。尤其是當官的人,權勢使人腐敗,習慣於發號施令,頤指氣使。

  江海之所以能為百川之王,是因為懂得身處低下,容納各方。做人低調一點,絕對有好處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