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

片語解紛安天下

片語解紛安天下


  說話的技巧,不在言辭順暢,字正腔圓,而貴在言之有物,言必有中。其間,機智反應,更不可或缺。

  清朝末年,有一位知縣名叫「陳樹屏」,才思敏捷,雖謹言慎語,卻頗堪言簡意賅,排難解紛更有一套。

  這一年的春天,風光明媚,春風送爽,陳知縣不由得遊興大發,興致勃勃邀約一幫文人墨客同上黃鶴樓餐敘。當時的湖北督撫「張之洞」和撫軍大人「譚繼詢」都是他的上司,兩人也在邀請之列。

  酒過三巡,正當酒酣耳熱,遠眺江水如繪,清風拂面,眾客談笑風生,氣氛至為融洽。

  忽然,座上客有人問:「長江水浩浩蕩蕩,江帆穿梭如織,不知道這江面有多寬?」

  一時之間,大家熱烈討論。有的引經據典,有的猜測估算,終無一個準確數據。撫軍譚繼詢開口說話:「我曾看過書上記載,好像是五里三分寬。」

  督府張之洞與譚繼詢平日愛抬槓,不服地說:「不對,我記得很清楚,水寬七里三分!」兩人竟因此爭得臉紅脖子粗。

  陳樹屏眼看爭執已破壞餐會氣氛,擔心他兩人借題發揮,會把場面搞得尷尬難看,於是不疾不徐拱手謙虛說:「水漲時江面是七里三分寬,退潮時就降到五分三。兩位大人講的,一個說法是漲潮時分,另一個則指退潮而言,通通都有道理!」說完,高舉酒杯:「來來來!今天難得聚在一塊賞景聊天,莫辜負一片大好春色,大家再飲盡一杯酒!」

  其實,張之洞和譚繼詢說的都是一派胡言,而陳樹屏講的也無憑無據。不過,陳樹屏機智打圓場,讓兩位上司都有了下台階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