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

即使走錯了也是路

即使走錯了也是路


  一位苦行僧於入暮黃昏時來到一座村落,見一小屋內燈火明亮,傳來陣陣梵唄,暗喜有緣遇到修行人家。

  和尚輕敲門扉後推門入室,只見一老翁盤坐堂上唸唸有辭。和尚打過佛號問訊便問:「施主您在修什麼經?」

  老翁溫和答說:「我在唸菩薩咒。」和尚喜出望外,因為他出家學佛四十年,從來沒有聽說過有什麼「菩薩咒」,便虔誠請教老翁。

  老翁慈眉善目,一看和尚如此誠懇,便說:「我唸此咒六十餘年,到現在尚未傳授過一個人。既然你想學,我不妨就教教你。這個咒有六個字:唵、嘛、呢、叭、咪、牛。」和尚本以為菩薩咒是什麼大真經,又聽老翁把「吽」的「烘」音誤唸為「牛」,不禁捧腹大笑。

  和尚一本正經告訴老翁,這六個字叫「大明神咒」而不是「菩薩咒」,而且「吽」不能唸成「牛」。老翁一再拱手稱謝。

  和尚走後,老翁按和尚的指正去唸,總覺得繞口難唸。幾個月後,和尚又來拜謁老翁,心想老翁的功力必大有精進。不料,屋內漆黑,不再明亮。進門一看,老翁認真在唸大明神咒,但最後的吽字總是打結唸不順。

  和尚滿腹疑團:為何老翁以前念「牛」時室內通明,而現在改唸「烘」時卻反而暗淡無光?回廟後求教方丈,方丈告訴他:「唸咒是把心定位,心定後身體的三昧真火出來,心裡自然有光。老翁把吽字一唸就唸錯六十年,卻也一心不亂,三昧真火出來,你要他改,心亂了,三昧真火便出不來。」

  唸經不在對錯,而貴乎一心不亂。其實,自己的路自己走,即使有時走錯了,那也是一條路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