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

蹬水車的體悟

蹬水車的體悟

有位賢人行腳周遊各地,因烈日當空口渴而四處尋找水源解渴。
  剛好他看到不遠處有個年輕農夫,正在小溪岸邊踩水車,於是趨前向他要水喝。
  年輕農夫以一種羨慕的口吻對他說:「有一天,我也很想學您一樣雲遊四海,不想再過這種無聊的生活。」
  賢人看這年輕農夫憨厚純樸,便問他:「你有田種,又可以蹬水車取樂,這有什麼不好?」
  年輕農夫靦腆地說:「我們村子裡,就屬我最瞭解水車的操作,這是我們灌溉的主要水源。如果能找到一位能接替我踩水車的人,屆時沒有責任牽絆,我就可以求得解脫。」
  賢人向農夫求教:「難道踩水車也有那麼大的學問嗎?」
  農夫的興致來了:「水車的原理是靠下半部要泡在水中,上半部則要逆流才能轉動。如果水車全部浸在水中,不但無法轉動,而且會被激流沖走;要是水車通通離開水面,水就打不上來;上半部順著水流,頂多隨波逐流,一樣打不到水。」
  賢者有感而發:「原來如此!水車與水流的關係,正可以說明人與社會的群己關懷。如果一個人完全入世,縱身江湖,難免不會被五慾紅塵的激流沖走;自己沒有個性,只會隨波逐流;假如純然出世,自命清高,則人生必然漂浮無根,空轉不前。」
  極端的出世與入世,都不是人生應有的態度。
  生活中,不要太過於執著,因為太執著就會陷入固執。為人處世也不能太過清高,水清則無魚,滾石不長苔。人一旦太清高,就會變得孤僻,就會消極避世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