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

細漢偷挽瓠 大漢偷牽牛

細漢偷挽瓠 大漢偷牽牛

二十世紀六○年代初,美國著名氣象學家「愛德華‧羅倫茲」在利用電腦進行「數值天氣預報」實驗時,發現電腦中輸入的資料「失之毫釐,差以千里」,一開始微小的不同,最後的計算結果就會出現劇大的差異。從此,一頭栽進深入研究。
 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,羅倫茲在華盛頓召開的美國科學發展學會上,將他整理出的科學理論:「蝴蝶效應」,公開發表一項震撼演說:「不可預測性:一隻在巴西翩翩起舞的蝴蝶能否在德克薩斯州引起一場龍捲風?」
  他的演說內容是:一隻生活在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林中的蝴蝶,偶而搧動幾下翅膀,兩週以後,可能會在北美洲的美國德州,引起一場威力巨大的龍捲風。
  羅倫茲解釋說:蝴蝶翅膀的反覆運動,導致其週邊空氣系統發生微妙的變化,從而產生一股微弱的氣流。而這股微弱的氣流,又會引起四周空氣相應的變化,繼續誘發一系列反應,導致天氣系統更大的變化。以此類推,最終產生出一場威力無比的龍捲風。
  「蝴蝶效應」的實用意義在於:任何一個微小的事物,都可能引起一場巨大的變化。蝴蝶的翅膀把人類的頭腦,也掀起了一場思維風暴。它給了我們許多啟示:不要忽略任何微小的事物;一個微小的進步可以累積出具大的成就;可以從小事做起逐步到達最終的目標;應該做好身邊的每一件事。
  其實,中國人的聰明睿智絕不亞於西洋科學家。西元前四百年的戰國時代文學家,屈原的弟子「宋玉」就在其「風賦」中寫出:「大風起於青萍之末」。他說:風出生於大地,從池塘的一端「青萍之末」開始,穿過溪谷山口,沿著大山的邊緣,舞動松柏之林,來去無影,勢不可擋。「蝴蝶效應」也只不過是「青萍之末」的延伸而已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