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

回頭是岸不歸路

回頭是岸不歸路

高雄監獄的六名囚犯,挾持監獄人員當人質,劫槍要脅逃獄,最終以舉槍自裁落幕,引發國人震驚與矚目。
  這六名重刑犯之犯意,據他們說是不滿司法不公,為什麼阿扁可以保外就醫,而他們卻輕罪重判?
  一般所謂的重刑犯,在大家的理解裡,應該就是所謂的「流氓」。依「流氓」的字面解釋是:「流竄的亡命之徒」,是我們對不務正業、欺壓善良、無惡不作的那種人的負面稱呼。
  事實上,「流氓」一詞尚有許多別稱。例如:北方人叫混混、痞子;華中叫地痞;上海人叫白相人;廣東叫爛仔、牛王;福建興化叫天罡;閩南及台灣叫鱸鰻;台灣話又叫兄弟人、頭人辶日迌人;在馬來西亞的華人,因清朝道光年間洪秀全組織「三點會」,攻下東南各省,自號「太平天國」,一些不務正業的亡命之徒及藉此幫會之名作惡,人稱「三生」。
  鱸鰻是魚類社會中的惡霸,恃其體大力強,巨口利牙,橫行江海,吞噬弱小魚類,正如流氓橫行鄉里,魚肉良民一般。而且鱸鰻滑溜兇猛,很難捕抓,不易制伏。所以,台灣話的「鱸鰻」,顯然比國語的「流氓」更貼切也更傳神。
  在台灣話所說的鱸鰻,又分為文鱸鰻和武鱸鰻二型。文鱸鰻是專指搬弄是非的傳播業名嘴、不肖媒體記者、關說喬事的民代助理、強銷書刊的文化敗類;武鱸鰻自然就是指殺人越貨、強盜土匪、恐嚇勒索的窮凶極惡之徒。
  不過,鱸鰻無論文武,其危害社會則一,都是社會的敗類。劫持槍械的那六個人,最終以飲彈自盡結束其不歸路,值得世人警惕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