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

鋒芒畢露樹敵多

鋒芒畢露樹敵多

春秋時代有「窮國」的國君「后羿」,專精射箭,曾有「后羿射日」的傳說。
  事實上,「兩個太陽」從古到今皆有。近代的大陸文革時期,毛澤東與劉少奇就曾演出過。如今國民黨新主席朱立倫就任後,就有人隱喻他和馬英九是兩個太陽。其實,最引人注目的話題,是首府出現的馬英九和柯文哲這兩個大太陽。
  從去歲馬尾到今年羊頭,短短的幾個月當中,總統不比首都市長偉大。因為,柯市長的鋒頭之健,無與倫比,甚至有人把馬英九比作月亮,相較於柯市長的鋒芒畢露,已然黯然失色。
  想出名是人之常情,一出了名便不平凡。要讓大家知道自己的不平凡,顯露鋒芒當然最有效。
  反而是毫無稜角、看似庸才無大志,又木訥不善辯之人,常被人遺忘冷落。
  人一旦得意忘形,就容易素無忌憚,往往在無意間樹敵太多。出口傷人,一定會得罪人;行為乖張,惹人妒煩。這些都是因為鋒芒太露的緣故。也正因如此這般,他的周遭就圍繞著層層的阻力,並出現扯他後腿的破壞者。
  有人為了掩蓋鋒芒,刻意三緘其口,有板有眼,雖然這樣有點矯枉過正,但若要掩遮自己的缺點,最好不要亂開口,特立獨行,以免自暴其短。因此,如若有人對你說太懂世故人情,做事過分謹慎小心,你不但不能見怪,反而要感到高興才是。因為,他們不會將你打入「柯P家族」。
  鋒芒有如額頭上長犄角,易觸傷別人。自己不把角磨平,別人必將奮力折斷你的角。柯P先生應適可而止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