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

人云亦云並不長眼

人云亦云並不長眼

宋朝大學士蘇東坡,據說是個美食家。流傳至今的「東坡肉」,即是他的所愛,迷死老饕不知凡幾。
  蘇東坡有一年住在岐山,聽說河陽的豬肉很好吃,於是叫僕人到河陽縣去買條豬回來宰食。
  這位僕人很樸實能幹,可是就愛貪杯,經常誤事。臨行時,東坡再三叮嚀交代,速去速回。
  僕人這次很聽話,一路順利到了河陽,買了一條肥豬就返身趕回家。可是,快到家的時候,才到村子口,他實在忍不住了,就沽了一壺酒,一邊趕豬一邊喝了起來,也不知不覺醉倒在路旁。
  待他酒醉醒來,河陽豬不見了,他找了好久都沒找到。不得已,只好自己掏錢到附近買條豬,冒充回家。
  蘇東坡一看到河陽豬買回來了,次日就高興地廣邀幾位至親好友一起共享。席間,東坡不時勸酒吃肉:「河陽的豬肉遠近馳名,特別好吃。這是我派人專程去買回來的活體豬,各位不要客氣,盡情享用!」眾客舉箸大啖,肉香肥而不膩,連聲稱讚。
  正當酒酣耳熱,下人進來通報,說是有農夫求見。農夫被引進後,對這位朝廷命官畢恭畢敬說:「我昨天在路上撿到一條豬,打聽之下,知道是大人府上的人不小心給迷失的,特地趕來送還。」
  東坡又驚又疑,於是叫來買豬的那位僕人問清楚,僕人不敢再瞞,一一吐實。剛剛七嘴八舌大口大口吃豬肉,嘴裡還不斷誇讚豬肉不同於本地產豬的眾親友,見了這一幕,極為尷尬,一個個藉詞開溜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