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

吃虧時就糊塗一下

吃虧時就糊塗一下

幾乎每一個正常的人,都喜歡佔便宜,卻不喜歡吃虧。
  台灣有句俗諺說:「天公疼憨人」,故事裡是說有甲乙兩個小鬼,要到人間投胎。閻羅王問他們要選擇去過「付出」或「接受」的人生,結果選擇「付出」的甲鬼投生在一個富貴人家,終其一生樂善好施;而希望過「接受」人生的乙鬼,卻投胎在一個以乞討為生的乞丐家裡,一輩子以乞食為業。
  這則故事是告誡大家:一個人懂得付出,不計較吃虧,才能擁有富有的人生;相反的,只知錙銖必較,只願接受,吝於付出的人,必定貧困一生。
  真實,佔便宜未必得到好處;吃虧也不必然身上會少了一塊肉。先播種籽,後有豐收,會吃虧才有便宜佔。
  貪小便宜是人之常情,卻不是好習慣,有時候還會「貪小便宜吃大虧」,得不償失。
  在一家服飾店裡,有個婦人挑了一件三百塊錢的衣服,當她掏錢時掉落一張千元鈔,她沒注意到,店員看了也假裝沒看見。婦人靦腆地對店員說:「小姐,我好像少帶錢,身上只有一百塊,等一下我去提款機領錢,再把欠妳的兩百塊送來給妳好嗎?」
  店員心想:妳掉在地上一千塊,就算妳不來,我也賺了。因此,爽快地答應。婦人前腳一踏出店門,騎機車呼嘯而去,店員就急忙把地上的大鈔撿起來。仔細一看,是一張假鈔。當然,那婦人再也沒有回到店裡過。
  無妨以「吃虧時就糊塗一下」的做人原則來處世,即使什麼也學不會,也得學會吃虧。看得透,心裡更舒爽。目光淺短,過分看重眼前利益,往往大虧等在後頭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