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

人的生存遊戲

人的生存遊戲

一位參加過二次世界大戰的美國山姆叔叔,多年後去日本旅遊。
  這位美國大兵,來到日本的一個社區,看到幾個小孩圍在一起玩遊戲。他湊近一看,才知道他們在玩「生存遊戲」。
  這種遊戲的玩法,是在紙牌上分別印有老虎、狼、狗、羊、雞和獵人等圖樣。每次三個人,各抽一張牌出牌。遊戲規則是:老虎通吃,但兩個獵人碰在一起可以打死一隻老虎;一個獵人,能打死一隻狼;兩隻狼,可以吃掉一個獵人。
  美國大兵覺得這個遊戲很有意思,一直在旁觀戰。但是,後來他發覺,當每個孩子手裡的老虎和狼都被消滅後,一隻羊就能吃掉一隻狗。
  羊怎麼能吃掉狗?老兵不解發問。當中有人解釋說:「因為老虎和狼都沒有了,狗正處於安逸和放鬆的享樂狀態中。我們的這個遊戲規則,不但一隻羊能吃掉狗,而且兩隻雞也可以消滅一條狗。」
  狗一旦不受到比他強勁的老虎野狼的對手威脅,就安於逸樂,變成慵懶、萎靡倦怠的腫狗,鬥不過一隻羊或兩隻雞。
  人也是一樣,有了強勁的對手,才會有危機感,激發競爭力。
  在現代年輕人喜愛玩的漆彈或生存遊戲中,躲藏不能致勝,要取勝,必須衝入槍林彈雨中,靠著欺敵與掩護,主動出擊,才能消滅對敵。
  眼觀四面,耳聽八方,主動出擊,才有生存希望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