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

勇於向權威挑戰

勇於向權威挑戰

十八世紀末,不少科學家開始探討人類飛上天的可能性。
  法國著名天文學家「羅任德」,是最早用三角方法測知地球與月亮之間距離的科學巨擘,他堅決持反對立場。他認為:企圖製造一種比空氣重的東西飛上天空,是永遠不可能的。
  這一觀點也得到德國大發明家「西門子」的支持。西門子也說:「鐵鳥」根本上不了青天。以「能量守恆定律」聞名的德國物理學家「赫爾姆霍次」也大潑冷水,認為要將沉重的機械送上天,比「緣木求魚」還要空談。美國天文學家「紐康」經過對各種科學資料的反覆計算,得到的權威結論是:飛機根本無法離開地面。
  由於眾多世界著名科技大師和學術權威的駁斥與抵制,工商業及學術界對飛機的研製,多表不支持,幾至胎死腹中。
  後來,一九○三年,沒有上過大學的美國人「萊特」兄弟,初生之犢,不懼虎狼,靠著自學得來的智識與實務經驗,將細心觀察鳥類的體態結構及翅膀動作,從中得到啟發,再運用科學原理,反覆試驗和修改,終於首次將飛機送上天。
  挑戰「權威」,不能僅靠勇氣,而是要有真才實學;挑戰權威,也不僅僅是一種競技,更應該是一種風氣。越駁不倒,它就越權威;經不起挑戰,必定要倒下去,讓後來居上。
  在各種競逐中,獲得勝利者在被人封王稱后的同時,他就居於「衛冕」地位,有義務接受別人的挑戰。繼續獲勝,衛冕成功,權威更大;一旦衛冕失利,就必須俯首稱臣,權威便轉移了。
  長江後浪推前浪,江山代有人才出。「爭名」與「逐利」,人們無所不用其極去交相伐殺,為的還不是一個「權威」兩字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